听新闻
放大镜
【公示】常州经济开发区人民检察院 填报执行“三个规定”情况的公示
2021-09-08 14:17:00  来源:常州经开区检察院

  一、我院组织开展“整治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问题”的情况。

  1、深化教育引导和思想发动。组织学习文件资料、政策解读辅导、谈心谈话,在公众号、办公楼大厅持续宣传“三个规定”具体内容,向案件当事人随案发放“三个规定”监督卡,做深做透宣传动员。

  2、在自查环节,我院共排查出贯彻落实“三个规定”不到位问题6人次,主要表现为对“三个规定”认识理解不深、思想重视不高、组织发动不力等方面的问题,针对以上问题强化推动整改。

  3、开展“零报告”人员提醒约谈。5月初,针对40名“零”报告人员逐一追问,检察长、班子成员、部门正职分层开展谈心谈话,再次宣讲填报“三个规定”的重要意义、重申填报要求,40人次均作出了如实填报承诺,5月份6人次进行了填报。

  4、我院开展对2019年以来受理的重点类别案件,进行“回头看”循线倒查干警违反“三个规定”线索工作。我院第四检察部梳理了2019年1月1日以来我院受理的涉黑涉恶、职务犯罪、经济类犯罪、虚假诉讼等四类案件清单,其中经济类案件65件,涉黑恶类案件5件,职务犯罪类案件13件,虚假诉讼类案件0件,共83件,因为经济类犯罪和职务犯罪类有3件案件重合,实际共计80件案件。这80件案件,我院将每个案件落实到具体承办人个人,并督促其认真负责、按期完成自查,各部门汇总后由分管领导签字审批后汇总,经自查,我院没有发现在案卷材料中、在案件办理过程中有检察干警违反“三个规定”的线索的情况。

  5、健全长效工作机制。根据我院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的填报情况,我院制定《防止违反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管理监督办法(试行)》,进一步明确记录报告的主体、对象、情形,强化报告责任,落实保障机制。

  二、专项整治排查出突出问题

  我院在“整治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问题”上排查出突出问题2个:

  1、对落实“三个规定”重视不够、组织不力、表率作用不强。

  2、对外宣传不够,社会认知度不高。

  三、整改情况和成效。

  1、深化学习教育。组织学习文件资料、政策解读辅导、谈心谈话,开展“三个规定”典型案例警示教育,组织全员测试,提高全体检察人员的思想认识。

  2、强化社会宣传。在公众号、办公楼大厅持续宣传“三个规定”具体内容,向案件当事人随案发放“三个规定”监督卡,我院已发放“三个规定”监督卡30份,张娟检察长参加区“三个规定”大宣讲,做深渗透宣传动员。

  3、开展“零报告”约谈。5月初,针对40名“零”报告人员逐一追问,检察长、班子成员、部门正职分层开展谈心谈话,再次宣讲填报“三个规定”的重要意义、重申填报要求。

  4、组织线索排查。纪检组向政法相关单位发放征求意见函,了解检察人员违反“三个规定”线索,根据反馈情况看,无违反“三个规定”的线索。

  今年以来,我院共填报“三个规定”等重大事项报告25件,其中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填报22件,比上年全年增长144%(2020年9件)。

  四、专项整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打算。

  (一)深化教育引导,持续夯实思想基础。

  1、加强对全体检察人员的思想教育,尤其是“三个规定”警示教育,让广大干警深刻认识到“三个规定”是严格公正执法司法的防火墙,自觉做到“逢问必记录”。

  2、清除干警模糊认识,加强保密管理,清除干警思想顾虑,做到应报尽报,同时督促中层干部及领导干部,切实履行好一岗双责,领导干部带头填报,同时督促好部门人员全面、客观、如实填报。

  (二)注重案件线索倒逼。

  1、加大宣传力度,有针对性地开展“三个规定”的宣传报道。

  2、加强对举报线索、涉检信访案件等倒查,深入发现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的问题,强化责任追究,倒逼干警克服侥幸心理,有效解决不如实、不及时填报、选择性填报等问题。

  (三)强化考核落实

  把“三个规定”执行情况列为年度考核和晋职晋级重要依据,引导干警变“要我填”为“我要填”。

  2021年6月

  编辑:常州经开区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