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人民监督员“云”参与刑事案件公开审查
2020-03-23 15:58:00  来源:常州经开区检察院

  为进一步深化检务公开、提升司法公信力,自觉接受监督。近日,常州经开区院邀请人民监督员对一起拟作不起诉处理的刑事案件,开展全程审查评议。

  由于本次案件公开审查正处于疫情防控期间,为保证司法办案、人民监督、防控疫情三不误,该院及时向常州市院汇报邀请人民监督员参与案件公开审查的情况,取得上级院支持。在征求人民监督员的意见后,该院采用学习强国视频会议系统与人民监督员居颜萍实时连线,对此次案件公开审查进行在线全程视频监督。

  公开审查开始后,承办检察官首先介绍了案件基本情况,被害单位代表人、侦查人员及相关参会人依次发表意见,均表示建议作不起诉处理,人民监督员最后发表监督意见,认为民营企业法定代表人杨某某涉嫌参与盗窃的情节轻微,且认罪态度较好,所办的民营企业从事水污染治理相关业务,有较好的发展前景,结合司法机关平等保护和支持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理念,同意作不起诉处理意见。

  人民监督员居颜萍对此次远程参与公开审查的活动形式表示认可,认为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通过召开视频会议的形式很有必要,避免了人员流动同时又让监督不停滞,既增加了案件办理的公开度、透明度,又为人民监督员充分发表监督意见提供了便利。

  

  编辑:常州经开区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