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工作动态】举办全市首例民事公益诉讼 诉前协议公开听证
2021-01-25 08:26:00  来源:常州经开区检察院

       近日,常州经开区院就一起污染环境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召开听证会并现场签订诉前整改协议。听证会邀请了常州市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环境领域专家、企业代表作为听证员,刑事案件承办人、区生态环境分局相关负责人和第三方评估公司一起参加了听证会。

       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首先介绍了案件的基本情况、出示了相关证据,听取了相关主体的认定意见和侵权人的赔偿意愿,与会各方围绕听证问题发表了意见,并回答了听证员提问。听证员经闭门讨论,一致同意检察机关可以在提起民事公益诉讼前与侵权人就损害赔偿等民事责任承担达成协议。听证结束后,侵权人对检察机关提出的赔偿请求全部接受,并当场签订诉前整改协议。

       该案是全市首例民事公益诉讼诉前协议公开听证的案件,是贯彻落实《江苏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决定》,高效维护公共利益,节约司法成本的有益探索。

  编辑:常州经开区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