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以案释法丨奇怪!这些金店账户怎么被冻结了?
2023-05-24 08:53:00  来源:常州经开区检察院

  “警察同志,我的卡不知什么原因被冻结了!”2022年11月28日上午,江苏省常州市经开区某金店经理林某某急匆匆地跑来派出所求助。他发现自己的银行卡被冻结了,卡里还有前一天没来得入账的8万元货款。民警查询后告诉林经理,他的这张银行卡因为涉及违法犯罪被公安机关紧急止付了。林经理对此一头雾水,自己一直本分上班,怎么就涉及犯罪了呢?在民警的引导下,林经理回想起前一天晚上来店里的那位奇怪的客人。2022年11月27日晚19时30分左右,林经理负责的金店里来了一名男子,穿着一身黑,手拿一个小包。一进店里,男子就说:“我要买8万的黄金,最好要金条。”店员见状便把男子引到林经理跟前,由林经理亲自接待。大客户上门,林经理立马盘点库存,从附近门店调货,才凑齐了总价值80010元的金条。这时,男子说金条是帮朋友买的,要由朋友直接转账支付,问林经理要银行卡号。林经理没有多想,就把自己的卡号给了男子。大约10分钟后,8万元到账,男子另付了10元现金,拿着金条消失在了夜色中。

  这名男子是谁?林经理的卡被冻结与他有关吗?

  原来,当晚,远在山西吕梁的吴先生遭遇网络贷款骗局,被骗25.5万元。转进林经理卡里的8万元就是其中一部分赃款。吴先生报案后,公安机关对林经理的银行卡作紧急止付处理。而那名黑衣男子到林经理店里买金条其实就是在帮助上游诈骗团伙“刷金”洗钱。案情逐渐明朗,警方很快在江苏省常州市、安徽省芜湖市两地将犯罪嫌疑人黑衣男子傅某某等5人抓获,现场查获黄金金器10件。

  傅某某等人到案后交代,他们在某境外聊天软件群里接单,按照上线指示到全国各地金店购买黄金,索要金店收款信息后,由上线安排转账支付买黄金的钱,再通过某同城服务平台寻找线下回收黄金的商人,将黄金卖出,得到的钱扣除25%的提成后,转换成等价的泰达币交给上线。“我知道这钱肯定来路不正,估计就是网络赌博、网络诈骗来的钱。因为每次黄金一买一卖每克净亏几十块,摆明了是亏本生意。”傅某某坦言。但由于这钱挣得又快又轻松,傅某某等5人在金钱的诱惑下,半个月内陆续在浙江、江西、江苏、安徽等地作案10余起,帮助上游诈骗团伙洗钱77万余元。江苏省常州经济开发区检察院审查后认为,傅某某等人明知是他人犯罪所得,仍通过购买黄金后倒手转卖,再将倒卖黄金所得钱款转换成虚拟货币,帮助他人转移赃款,其行为构成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2023年4月10日,该院以涉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对傅某某等5人提起公诉。

  “刷金”是近期出现的犯罪团伙洗钱新手段,犯罪分子以这样更为隐蔽的方式逃避赃款被冻结、追查,危害极大。本案中,5名犯罪嫌疑人挣几天快钱,蹲几年监狱,实在是得不偿失,应该引以为戒。广大金店经营者在经营过程中,如果发现类似情况,也可多留个心眼,及时向警方报案,不为违法犯罪提供帮助。

  (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编辑:常州经开区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