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成功化解一起行政争议案件
2021-07-05 14:12:00  来源:常州经开区检察院

  2021年6月初,经开区法院在执行一起行政非诉执行案件过程中,发现行政机关与被罚企业就行政处罚问题存在矛盾与争议,遂依托经开区检察院与其于2021年5月共同出台的《进一步加强法律监督及协作配合十项机制》,邀请该院行政检察办案组介入,开展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经审查,该院认为行政机关的处罚符合法律规定,但被罚企业怠于缴纳罚款也有疫情等客观原因导致,存在矛盾化解可能。

  2021年6月21日,该院就该案召开公开听证会,围绕是否可以减免行政机关加处的罚金部分进行听证。会上,案件承办人结合案件实际对双方开展了深入的释法说理,听证员评议认为可以减免加处罚款。会后,在人民调解员的主持下,双方现场签订和解协议,被罚企业愿意一次性支付罚款,行政机关同意免去加处罚款,有效化解了行政机关与被罚企业的矛盾,实现了案结事了政和。

  编辑:常州经开区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