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第23次检察开放日丨公开听证合力防患于未“燃”
2023-04-10 08:53:00  来源:常州经开区检察院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完善公益诉讼制度和预防型公共安全治理模式的重要精神,探索开展预防性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结合“消防安全”政协提案,解答常州经开区管委会主任丁一关于强化“公共安全领域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出题,4月6日,常州经开区检察院在前期会同经开区消防大队实地调查的基础上,围绕经开区小旅馆、小饭店、小商铺等“三合一”场所消防安全隐患专项整治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组织召开听证会,公开听取各方意见,并将此次活动作为该院第23次检察开放日的内容,邀请各界人士30余人参加。

  活动中,与会人员参观了该院12309接待大厅,听取了公益诉讼检察、消防专题展板和公益诉讼地图介绍。检察机关开展了公益诉讼典型案例展示,播放了该院制作的消防安全主题微电影。与会人员纷纷表示,通过近距离走进检察机关感知司法办案,充分感受到了检察作为和检察情怀,对检察职责使命和地位作用有了更直观的感受。

  “三合一”场所消防安全公益诉讼检察听证会由常州经开区检察院检察长吴小强主持,常州经济开发区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汤历担任特邀检察官助理。会议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等担任听证员,消防救援领域专家提供现场咨询和答疑。9家相关行政机关单位的分管领导、部门负责人参加了听证会,部分商业主体代表列席,常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副支队长聂晓东、常州市检察院第六检察部张扬等人作为嘉宾进行旁听和点评。

  经过听证评议,三位听证员一致认为参会单位应当做好职责范围内的消防安全工作。结合听证意见,常州经开区检察院建议相关参会单位对本次调查发现的辖区内“三合一”场所消防安全隐患应当及时采取措施,督促整改,逐步推进辖区内此类场所消防安全隐患的系统整治。

  本次听证会还邀请常州日报、常州融媒体等记者进行全程报道,另有律师、企业等10余名社会各界人士通过听证会公告报名旁听会议。

  今后,常州经开区检察院将密切关注相关问题的整改落实和常州经济开发区内其他场所消防安全的情况,充分发挥“消防治理+公益诉讼”消检联动机制作用,为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高品质建设平安经开贡献检察力量。

  编辑:常州经开区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