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飞线”充电隐患多 多部门联合开展整治工作
2020-07-21 11:25:00  来源:常州经开区检察院

  居民为图省事,从楼上“飞线”给电动自行车充电,引发火灾造成财产损失的媒体报道屡见不鲜,更有酿成人员伤亡的惨剧。一旦“飞线”过载着火或充电电池爆炸失火,“飞线”就成了“导火线”,从电动车到飞线途经的住户可能都会遭殃,后果不堪设想,严重影响社会公众利益。近日,常州经开区检察院公益诉讼办案组在网络论坛上得知辖区内某小区存在飞线充电现象的线索后,立即展开调查。

  检察官赶赴现场,“飞线”充电现象真不少

  在辖区街道某新村内,检察官发现“飞线”充电现象十分普遍且五花八门。有的从五六楼窗口用超长电线拉到楼底;有的在单元楼过道从屋内拉线为多辆电瓶车、电瓶三轮车充电;多个充电用的拖线板挂在墙外,摇摇晃晃。在某新小区内,同样存在着飞线充电的乱象。这些私拉的电线、拖线板杂乱无章暴露在室外,日晒雨淋,存在着严重的安全隐患。“一根小电线触动社会管理大问题”。普遍存在“飞线充电”问题,说明市民安全意识薄弱,也折射出社会管理方面存在漏洞。如何消除安全隐患,依法维护社会安全和公共利益,进入经开区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官的视野。

  探索公益诉讼新领域,检察建议促整改

  调查结束后,常州经开区检察院公益诉讼办案组对收集的证据和法律适用进行分析研判,认为“飞线”充电行为违反了我国《消防法》、《江苏省消防安全条例》和《常州市住宅物业管理条例的规定》,将小区居民的人身、财产安全处于危险之中,侵犯了社会公共利益,符合公益诉讼案件办理范围。公益诉讼办案组遂向辖区内消防大队、街道、乡镇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履职,及时处理“飞线”充电带来的安全隐患。

  群策群力齐抓共管,联合整治见成效

  三家单位认真采取了检察建议,迅速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工作,联合多部门积极整改落实。一方面,组成整治小组入户协助清理飞线,对于发现的飞线隐患做到一告知、二提醒、三清理,要求相关人员填写消防承诺书,杜绝此类情况再次发生。另一方面,广泛开展宣传,提高居民安全意识。消防大队共印发整治工作告知书、消防安全须知、警示宣传挂画千余份,安排消防专车进社区向居民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宣传,指导居民对电动车安全停放、充电,普及初起火灾扑救和逃生自救常识。此外,相关乡镇街道对此问题纳入治理规范,计划引导建设一批智能电动车集中充电点,长效解决电动车规范充电。

  编辑:常州经开区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