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以案释法】1780元买到新款苹果手机,竟有这等好事?
2021-09-06 08:32:00  来源:常州经开区检察院

  只要1780元就能买到市场价10000元左右的新款苹果手机?大学生小刘就碰到了这样的“便宜事”。可收到手机后,她却傻了眼,这分明是披着“苹果”外衣的安卓机。于是她赶忙联系卖家,却发现已被拉黑,无奈之下只好报警。

  警方顺藤摸瓜抓获了一个以打着“低价正品”旗号出售“山寨”苹果手机的犯罪团伙。日前,常州经济开发区人民检察院依法以诈骗罪对主犯郭某森提起公诉。

  今年寒假,想换手机的小刘被闲鱼二手平台的一条广告吸引,苹果机只要1500~1700元?抱着看一看的好奇心,小刘添加了卖家的QQ联系,价目表上原价9000~10000元不等的苹果12 pro max256G版本的手机只要1980元。小刘觉得有些奇怪,便询问卖家为什么这么便宜,卖家称卖的苹果手机都是正品,因为是美版的“渠道货”,所以通过闲鱼跑跑量,承诺一旦购买支持7天无理由退换货。

  这么低的价格让小刘十分心动,但仍有些犹豫,卖家又说,如果预付全款可以再优惠200元,只要1780元。小刘彻底心动了,就通过花呗支付。收到货后,小刘发现,手机的外包装与正品手机十分相似,但开机后没有苹果ID登入和苹果系统专用软件,再仔细查看发现这是安卓系统手机,需要连接电脑才能安装软件。小刘立即联系卖家想退货,发现已经被卖家拉黑,于是向公安机关报了案。

  经审查,犯罪嫌疑人郭某森伙同家人,通过“闲鱼”等网络平台发布低价出售正品“苹果”手机的虚假信息,谎称其出售的手机均为特殊渠道进货的美版正品苹果手机,实为高仿苹果手机外观的安卓山寨手机。通过发布低价虚假广告,诱骗被害人购买,先后从33名被害人处骗得人民币57010元。2021年7月30日,常州经济开发区人民检察院依法以涉嫌诈骗罪对郭某森等人提起公诉。

  检察官提醒:本案中,大部分受害人是学生,不法分子往往利用他们辨别力不强、贪图便宜的心理,用低价吸引关注,进而骗取财物。为谨防上当受骗,消费者应尽量选择正规平台交易,摒弃贪便宜心理,不给犯罪分子有可乘之机。

  编辑:常州经开区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