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定了!中央扫黑除恶第三轮督导6月赴江苏“督战”
2019-04-04 13:47:00  来源:中央政法委长安剑

  中央扫黑除恶第二轮、第三轮督导工作动员培训班27日在京开班,11个督导组的组长、副组长、成员参加“强化训练”,为正式开展督导进行“充电准备”。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组长郭声琨出席开班式并讲话。中央政法委秘书长、全国扫黑办主任陈一新就督导工作作具体部署,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中央组织部、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有关负责同志作辅导报告,参加第一轮督导的4位组长介绍督导经验。

  在培训班现场,郭声琨发出了掷地有声的“动员令”: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咬住既定目标,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斗争精神,敢于较真碰硬,扎实有效开展督导,着力解决突出问题,推动专项斗争不断向纵深发展,确保取得党和人民满意的成效。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组长郭声琨出席开班式并讲话。

  郭声琨强调,今年是专项斗争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面对的是深水区、攻坚期,有许多难题等着我们去攻克。实践证明,督导是发现问题、推动解决问题的利器,是抓落实的关键一招。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充分认识开展扫黑除恶督导工作的重大意义,增强问题意识,强化斗争精神,以迎难而上、攻坚克难的勇气和韧劲,推动各地各部门按照既定目标持之以恒抓下去,务必夺取专项斗争全面胜利。

  开展这两轮扫黑除恶督导目的:

  一是推动各地深入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牢牢把握专项斗争正确方向;

  二是充分发挥督导“撬动”作用,帮助被督导地方总结经验、发现问题、完善措施;

  三是顺应人民群众呼声,推动继续将打击锋芒对准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违法犯罪,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推动基层基础不断夯实;

  四是及时纠正执法办案中的偏差,确保专项斗争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运行;

  五是以专项斗争为牵引,推动各地各有关部门维护好一方平安稳定。

  重点抓好三方面工作:

  聚焦政治站位,在推动强化担当、压实责任上求突破。要通过督导,推动各地各有关部门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以更高的政治自觉、更强的政治担当、更大的政治责任推动专项斗争全面深入开展。

  聚焦案件办理,在推动依法打击、除恶务尽上求突破。各督导组要以“黑恶积案清零、问题线索清零”为目标,推动各地集中攻坚突破一批大要案件。对全国扫黑办挂牌督办的重大案件,以及人民群众反映强烈、影响较大但进展较慢的大要案件,要重点督办。

  聚焦综合施策,在推动固本强基、标本兼治上求突破。专项斗争能否取得全面胜利,在于打击处理的战果,在于行业整治的效果,在于固本强基的成果。各督导组要围绕“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要求,重点督查各地各有关部门是否把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放在重要位置来抓。

  第二轮、第三轮督导工作具体安排:

  今年上半年,组建11个中央督导组,对21个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督导,实现督导工作全覆盖。

  人员组成

  督导组组长由正省部级领导干部担任,副组长由领导小组成员单位选派在职或刚退出工作岗位的副省部级领导干部担任,成员从相关单位抽调,每组30多人,共380多人。

  时间安排

  4月初至5月初开展第二轮督导,6月初至7月初开展第三轮督导。

  任务分配

  每个督导组采取“一拖二”方式,第二轮督导天津、吉林、浙江、安徽、江西、湖南、广西、海南、贵州、云南、新疆11个省(区、市);第三轮督导北京、内蒙古、黑龙江、上海、江苏、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10个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实现督导工作全覆盖。

  中央政法委秘书长、全国扫黑办主任陈一新

  陈一新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发挥中央督导“利剑”威力,紧督依法严打、紧督“打伞破网”、紧督“打财断血”、紧督责任担当,推动扫黑除恶再掀新一轮强大攻势。陈一新着重从督导准备、督导重点、督导整改、督导保障、督导站位等五个方面,对做好第二轮、第三轮督导工作,作出了具体部署。

  编辑:常州经开区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