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新时代检察人风采]邱萍:公益诉讼的“破冰人”
2019-07-11 10:11:00  来源:常州经开区检察院

  穿着套鞋、戴着口罩在各个案件现场来回奔波,对于检察官邱萍来说是家常便饭,今年38岁的她是常州经开区检察院第三检察部的一级检察官,也是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让人民群众在每一桩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是她不懈追求的理想信念。

  “我们对于法律的学习与体悟永无止境。”每接手一桩案件,邱萍都要翻遍案件涉及的各类专业书籍,力争在办案中不留遗憾。作为业务骨干,邱萍积极“传帮带”院内的年轻干警,她主讲的法律小课堂更是走进社区、机关和企业,多次获评省、市级“精品课堂”。

  全市最美青年检察官、武进区十佳政法干警、优秀办案能手……这些荣誉并没有让邱萍停下前进的脚步。2017年,她成功办理了常州市首例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成为了公益诉讼的“破冰人”。

  “当时遥观镇的一家小作坊偷排高浓度废酸入河,造成河中大量鱼类死亡,土壤重金属含量严重超标……”邱萍回忆说,该案件属于公益诉讼,并无先例可循。作为案件承办人,她在侦查阶段就提前介入,多次前往现场调查取证,并会同法院、公安、环保等部门人员反复会谈,在法律适用、诉讼程序、证据认定等方面逐个攻关。最终,犯罪嫌疑人缴纳罚款17万余元,并向社会出具了公开道歉信,最大程度弥补了案件给生态环境带来的损失。这起案件被评为2017年常州市检察机关十大民生保障典型案例,省内外10余家检察院前来学习办案经验。

  “检察官作为公共利益的代表,肩负着重要责任。”习近平总书记的这句话在邱萍的心中留下了深深烙印。从检12年,她在每一次案件办理中坚守着自己的初心,肩负起神圣的责任,在追求公平正义的道路上义无反顾地前行着。(徐培舒)

  编辑:常州经开区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