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以案释法】炒比特币想发财?当心入坑! ——八人诈骗团伙被常州经开区检察院提起公诉
2020-03-02 10:41:00  来源:常州经开区检察院

  最近几年来,以炒“虚拟币”为噱头的诈骗层出不穷。该类诈骗案,没有实体产品,完全靠虚拟币哄骗用户,炒作升值预期,最后收割用户。2019年6月到8月期间,郭某等11人以网络交友的方式,诱骗被害人在投资网站投资虚拟货币,通过修改数据的手段骗取被害人钱财,非法获利10余万元。近日,常州经开区检察院依法对郭某等人诈骗案提起公诉。

  2019年2月以来,郭某因为开网店亏本,欠下7万多元信用卡债务无力偿还。而打工的薪水勉强只够生活,逾期债务利息越滚越高,郭某整日忧心忡忡。6月中旬,郭某在网上看到“杀猪盘”诈骗的新闻,仔细研究了诈骗的套路之后,心想赚快钱的机会来了。

  郭某找来好友王某、刘某,试图利用“杀猪盘”的方式实施网络诈骗。他们网上下载虚假照片把自己包装成年轻又多金的女性,利用微信“查找附近的人”或“摇一摇”等功能,结识、搭讪受害者,通过聊天获取受害者信任之后,假装不经意地透露自己通过在网站上买进卖出虚拟货币赚取高额暴利的信息,怂恿受害者一起“赚大钱”。为了打消受害者的疑虑,他们还经常在朋友圈晒出大额收益截图,导致多名受害者陷入圈套被引至他们架构的网站投资比特币。待受害者投注的金额逐渐增多达到他们的预期后,郭某团伙就在网站后台人为操控比特币的涨跌,将资金占为己有。

  初次尝到甜头之后,郭某3人又相继拉拢各自好友等共11人共同实施诈骗,他们分工明确,2人负责出资日常开销,1人负责架构网站,其余人充当业务员进行诈骗,两个多月的时间致使多名受害人投资损失达10余万元。

  2019年7月,横山桥派出所民警通过网上巡查发现郭某等人架构的诈骗网站“流行频道”数据异常。可能涉嫌诈骗,经过缜密侦查和线索摸排,民警在武进、新北等多处出租房内抓获全部涉案犯罪嫌疑人,等待他们的最终将是法律的制裁。

  检察官说法:

  由于成本低廉、获利丰厚,许多不法分子铤而走险,将网络诈骗当作牟利手段。广大网民应加强防范意识,保护好个人隐私,警惕网络诈骗陷阱。只要保持清醒,避免被“宰”并不难。对于那些只存在于虚拟聊天软件中的“多金暖男”“时尚美女”,只要提到“外汇”“比特币”“投资平台”“系统漏洞”等关键词,都要提高警惕,切忌财迷心窍、色令智昏。

  编辑:常州经开区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