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本以为这件事会毁了我的一生…… 常州经开区检察院采取“不见面”形式救助一名涉案未成年人
2020-03-05 08:42:00  来源:常州经开区检察院

  “本以为这件事会毁了我的一生,还好有你们,不仅让我重新回到学校,还帮我申请了救助金。我会全力准备明年高考,不辜负大家的期望。”近日,被不起诉人小亮,在电话中对检察院疫情期间及时救助一再表示感谢。

  2019年12月,小亮因涉嫌交通肇事罪被移送常州经开区检察院审查起诉。因系未成年人,犯罪情节轻微,且案后积极赔偿,取得了被害人家属谅解,2019年底,该院对小亮作出不起诉决定。但该院未检检察官朱晓燕在办案中发现,小亮家祖孙三代一起生活,父亲患病多年无法工作,妹妹正在上初三,六口人的生活全凭母亲每月3000元的工资维持。为了赔偿被害人,小亮的父母四处借钱,欠下了10多万元外债,本来拮据的生活更加雪上加霜,小亮也为此十分自责,情绪低落。

  为了帮助小亮缓解家庭困境,让他安心学习,朱晓燕帮助小亮向院里申请了司法救助。正值疫情防控的关键期,为了减少人员接触,尽快将救助金发到小亮手上,该院控申检察官江堂传利用视频,采用不见面审批在线制作了发放笔录,通过邮寄方式送达了相关文书,并以转账形式向小亮父母发放了2万元救助金。

  尽管案件已经办完,但跟踪帮教仍在继续。朱晓燕与小亮的老师和家人共同制定了帮教方案,采用心理疏导等方式,帮助其走出人生阴影。据了解,小亮目前每天都在家坚持上网课,以良好的状态备战明年高考。

  编辑:常州经开区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