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最高检到常熟检察院调研 肯定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工作
2019-05-23 14:37: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工作部署以来,常熟检察院高度重视、认真落实,坚持把“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全院性”工程、“全局性”工作抓实抓细、做好做优。

  落实效果怎么样?听听最高检领导如何评价

  5月15日至16日,最高人民检察院第十检察厅郑小鹏处长携最高检新闻办、最高检影视中心工作人员以及中央电视台记者一行7人来常熟调研督导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及国家司法救助工作。江苏省检察院第九检察部主任叶正刚,苏州市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顾雪荣,苏州市检察院第九检察部主任张乐,常熟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夏军,常熟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方宇及控申部门全体人员参加。

  

  调研过程中,督导组一行参观了常熟市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对服务中心的窗口区、功能区等的具体设置作了充分了解,详细询问了“苏检e访通”运用情况,并向承办检察官详细了解群众信访“七日回复”工作情况及司法救助有关典型案例。督导组一行还观看了该院拍摄的司法救助微动漫短片,并听取了常熟检察院自行设计研发的“国家司法救助智慧平台”软件项目情况介绍。

  

  汇报会上,方宇副检察长汇报了常熟市检察院严格落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情况及运用智慧检务深入推进国家司法救助助力扶贫攻坚工作情况。督导组一行对常熟市检察院将网络信息技术与控告申诉检察业务工作有效结合,特别是在落实群众信访回复上对常熟市检察院通过科技手段提高信访处理效率的做法给予积极评价。

  听完汇报后,郑小鹏处长作讲话,郑处再次传达了最高检检察长张军对于群众信访处理工作的指示要求。他指出对群众来信做到件件有回复,是新时代控告申诉检察主动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满足人民群众司法需求、让人民群众共享实实在在的幸福感安全感的政治责任,是坚持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妥善化解检察环节信访矛盾纠纷、促进提升信访法治化水平、维护社会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必然要求,是规范检察窗口业务职能、提升司法办案水平、树立检察机关良好形象的重要举措。

  郑处对常熟检察院控申干警辛勤努力、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做好群众信访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希望该院持之以恒抓好落实,推动群众信访工作更好地落地见效,取得新发展。

  调研过程中,媒体记者围绕常熟检察院如何有效落实“件件有回复”工作以及入选最高检第十检察厅“七日回复”典型案例——该院办理的群众刘某某信访案件进行深入采访报道。

  编辑:常州经开区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