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重大决策部署】对全区120多个文物点进行全面“体检”
2020-09-08 08:56:00  来源:常州经开区检察院

  于江苏省常州经济开发区的青城墩遗址,曾出土“江南第一龙”,却一度因利用保护不足而荒芜落寞。常州经济开发区检察院公益诉讼办案团队通过依法履职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加强整治和保护,现在,青城墩遗址展现出新的面貌。

  青城墩遗址位于常州经济开发区横林镇,发现于上世纪70年代,是新石器时代的墓葬遗存,距今有5000多年的历史,展现了崧泽文化时期的高等级聚落群。此地曾出土玉器、石器等各类遗物500余件,其中2019年出土的崧泽文化玉龙,被誉为“江南第一龙”。2019年3月,青城墩遗址被批准为江苏省文物保护单位。

  今年4月,常州经济开发区检察院在开展文物保护公益诉讼专项行动,对辖区文物点现场调查时发现,在长约100米、宽约50米的青城墩遗址周围,除遗址前树立的一块标识石碑和四周围起的铁丝网外,再没有其他保护措施,遗址内堆放了各种生活和建筑垃圾,旁边路上的重型货车来来往往。当地村民介绍,紧邻遗址的路上经常有大货车违章停车,附近的厂子还经常偷倒垃圾。

  “青城墩遗址作为良渚文化的直接源头,对中华文明起源具有重要研究价值,目前正在申请国家级文保单位。但遗址没有得到充分保护,我们有责任督促相关部门履职。”常州经济开发区检察院分别对辖区镇政府和文保职能部门发出检察建议,针对青城墩遗址存在的保护范围不明确、保护措施不足,两侧道路违章停车,场内堆放垃圾等问题,督促其进行整治,加强日常监管和保护力度。

  镇政府和文保职能部门高度重视,立即组织现场勘查,召开座谈会确定整改保护方案。6月,两单位组织力量对遗址周边垃圾进行了集中清理,并每周定期例行巡查;对大货车违法停靠问题,与交警部门协调增设禁止违法停车警示标志,加强查处整治力度。同时,文保职能部门对遗址划定“两线”,进一步明确了保护范围,增设了保护措施。经过一系列整改举措,青城墩遗址终于有了干净整洁的新“容貌”。

  据常州经济开发区检察院副检察长刘万国介绍,该院开展文物保护公益诉讼专项行动以来,对全区120多个文物点进行了一次全面“体检”,对走访调查中发现的文物破损、无管理标识、保护措施欠缺、周边环境不良等问题,集中梳理,与区文保职能部门召开座谈会,推动问题集中整治。现在,市文物部门为市级以上重点文物量身定制了专属二维码,只要扫码即可查阅文物的详细介绍和所属的管理机构及人员信息。同时,该院还围绕文物保护重要性、法律责任等问题,开展了专题宣传,向社会普及文物保护知识,促进全社会共同参与到文物保护中来。

  编辑:常州经开区检察